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土壤信息传感器与智能监测设备创制”项目2023年度总结会在上海召开

发表时间: 2024-01-26 作者:徐诗皓

2024122日至23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土壤信息传感器与智能监测设备创制2023年度总结会中国科学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长宁园区召开。

承办单位中国科学院上海微系统所副所长陶虎研究员、科技处处长李铁研究员、农业部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处长胡小鹿出席并致辞农业部中国农村科技开发中心专项主管杨振受邀参加会议,项目责任专家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王儒敬研究员、中国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吴海华研究员、西南科技大学刘知贵教授、中国科学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赵建龙研究员担任项目咨询专家。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蒋长龙研究员王儒敬研究员分阶段主持会议。“土壤信息传感器与智能监测设备创制”项目组10家单位,各层级负责人、项目骨干共48人参会。

胡小鹿处长在致辞中表示,该项目是“十四五计划”中十五个专项中的涉农专项,项目立项围绕国家发展战略,围绕农村农业部要求,紧抓产业发展要求。项目实施中要以农业需求为导向,要求立足产业科技,支撑农业发展,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打下坚实基础。

项目首席科学家蒋长龙研究员介绍了项目的整体实施情况;吉林大学齐江涛教授、中国农业科学院质量标准研究所毛雪飞研究员、农业农村部环境保护科研监测所赵玉杰研究员、中国科学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葛玉卿副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胡宜敏副研究员分别围绕课题进展作汇报。

与会专家肯定了项目前期的研究成果,并对项目的后期开展提出宝贵建议:项目研发不仅要重视方法原理,更要注重按实际应用;要聚焦项目目标,总结项目创新点,注重提前谋划;要重视项目的整体性、系统性。希望项目开展立足农业发展,促进农业现代化。

蒋长龙研究员总结讲话希望各参与单位加强交流和合作,后续针对特定应用场景突破关键技术,提前部署项目的数据接口,切实把科技创新作为农业发展的强大动力。

 

会议现场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