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欧科技创新合作会成功举办

发表时间: 2023-11-15 作者:丁欣
      汇聚国际资源、构建开放科技创新生态助力安徽高水平创新型省份建设11月14日,2023年中欧科技创新合作会在合肥高新区成功举办。本次会议聚焦新能源汽车、人工智能、先进光伏和新型储能、新材料等四个重点领域展开交流,进一步推动中欧科技创新合作。

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主任高翔线上致辞,他表示,中欧科技创新合作拥有坚实基础和丰硕成果,交流中心将继续搭建高水平交流平台,希望双方深化科技人文交流,推动中欧创新资源互惠对接,发挥民间交流合作纽带作用,以更加开放的思维与举措,不断扩大务实合作。

驻葡萄牙共和国大使赵本堂在线上致辞中介绍了“一带一路”框架下中葡合作成效。他表示,安徽科研机构院所与葡萄牙科技交流合作取得众多成果,驻葡萄牙使馆将继续发挥好“桥头堡”作用,为国内相关单位与葡萄牙科技合作做好支撑服务,共同推动中葡科技合作迈上新台阶。

安徽省科学技术厅厅长罗平在致辞中指出,安徽在实施高质量国际科技合作专项、打造高能级国际科技合作创新平台、组织高水平国际技术转移对接活动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下一步,将通过强化创新平台建设、推进技术联合攻关、深化对接合作交流等举措,进一步提高科技创新与对外开放水平。

中欧电子材料国际创新中心(以下简称创新中心)总经理宫艺博士重点介绍了创新中心在中欧科技创新合作方面取得的重要成果,创新中心组建成立以来已与丹麦、挪威、奥地利、葡萄牙等国家超20余家重点高校院所建立了合作机制。未来,创新中心将继续探索国际交流与合作“新模式”,逐步扩大国际合作“朋友圈”,打造中欧国际合作的“合肥样板”和电子材料加速的落地基地。

会议现场,共有6个中欧合作项目成功签约,其中,创新中心与ICM Research Institute, Alminica AB 和里斯本大学高等理工学院成功签署全方位战略合作协议。

葡萄牙国立计算机与系统工程研究所副教授Susana Cardoso Freitas、瑞典ICM研究机构创始人Mikael Syväjärvi、德国斯图加特大学教授崔勇、欧洲科学院院士王中长、大众中国电气化研发总监邓小嘉分别作题为Magnetic sensors: from ultrathin film growth to sensor integration in unexpected systems、Silicon carbide: from research to business and the future trends、《智能化绿色轨道交通系统》、《电子材料的界面与缺陷及功能性》、《新能源汽车电池研发》的主旨报告。

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院固体所田兴友研究员在总结讲话中表示,本次会议为中欧双方搭建了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的对话机制和交流平台,未来可通过建立联合实验室、人才交流与培训计划、产业合作联盟、信息共享平台等举措进一步完善交流机制、提升合作效能,推动中欧科技创新合作向更高层次、更广领域迈进,助力安徽新材料行业高质量发展。

此次活动由安徽省科技厅、合肥物质院、合肥高新区管委会主办,创新中心、安徽省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中心(安徽省科学技术研究院)、安徽省科技交流与人才服务中心、合肥市科创(人才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承办。驻葡萄牙共和国科技参赞刘艳、合肥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黄礼杰、安徽省科技厅科技合作处处长董文君、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驻英国使馆相关人员以及省、市、区科技部门、高校院所、新材料行业上下游企业等近200人线上线下出席活动。

 

会议现场

高翔、赵本堂和罗平致辞讲话

田兴友讲话、宫艺介绍创新中心情况

项目签约

主旨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