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科学院院士Rodrigo Martins教授、王中长教授访问固体所并分别受聘为合肥物质院荣誉教授和特聘研究员

发表时间: 2023-07-25 作者:张云霞

应固体所田兴友研究员邀请,723-25日,欧洲科学院院长、欧洲科学院院士、葡萄牙新里斯本大学Rodrigo Martins教授,欧洲科学院院士王中长教授一行访问合肥物质院固体所,并于7月24日上午在固体所报告厅,Rodrigo Martins教授作了题为Materials Challenges for Responsible Electronicsbeyond Silicon的学术报告。

本次报告会由固体所副所长黄行九主持分授聘仪式及学术报告两个环节。其中授聘仪式环节,合肥物质院刘建国院长为Rodrigo Martins教授、王中长教授分别颁发了荣誉教授和特聘研究员聘书并希望以此为契机,进一步促进合肥物质院与欧洲科研院所的产学研合作,加强国际学术交流,推进重点产业尤其是集成电路、新型显示以及新能源等关键材料的深度合作。 

在报告中,Martins教授首先回顾了先进材料在工业生产和经济方面的重要作用,认为先进材料从能源、信息和通信技术等多方面促进了经济的增长。他指出传统的硅基芯片等半导体材料取自于不可再生的矿产资源,存在成本高、报废处理对环境不友好等缺点,而他们团队从天然的、可循环利用的天然材料里面,比如纤维等基材,设计出可满足力学性能的材料,通过氧化物半导体、导电金属等制备成晶体管,组装成小尺寸的芯片,在明材料、电子纸等领域突破传统纸的印刷技术,将材料转换成高附加值产品,发挥电子材料在新型显示、柔性器件等方面的作用。

报告会期间,Rodrigo Martins教授一行参观了固体所科技成果展厅,固体所梁长浩所长全程陪同,并介绍了固体所整体概况及科研进展等情况。此外,在访问期间,Rodrigo Martins教授一行参加了合肥市政府领导的会见和座谈参观了等离子所、强磁场科学中心大科学装置和中欧电子材料国际创新中心

Rodrigo Martins教授,葡萄牙新里斯本大学教授、微电子与光电子研究所所长、欧洲科学院院士、葡萄牙工程院院士,欧洲科学院院长。欧洲DG研究与创新(先进材料、纳米技术、生物技术和制造)咨询委员会成员、欧洲材料研究学会欧洲委员会(E-MRS)事务主席、阿联酋能源、材料工业研究倡议(EMIRI)副主席,国际材料研究学会联合会主席。Martins教授是先进功能材料、纳米技术、微电子领域的专家,透明电子领域的先驱和纸电子的发明者,引领欧洲非晶硅半导体领域的发展。发表论文700余篇,引用3万余次,H-index:89。获葡萄牙阿尔马达市荣誉金章、里斯本能源创新奖、信息创新奖等10余项奖励。

王中长教授,国际伊比利亚纳米技术实验室教授、课题组长,欧洲科学院院士。主要从事新型低维、纳米及能源材料的原子层面制备、表征、性能及第 性原理和分子动力学计算,在新材料及功能缺陷的基础原子电子结构与里子输运、多铁等物理化学性能直接关联方面进行了深入研究,开发新型超薄功能器件。在国际著名学术期刊Nature,Nature Nanotech, Nature Commun, Nano Lett. Adv. Mater, Angew Chemie, JACS等杂志上发表论文280余篇。获国际材料晶界与相大会年轻科学家奖,日本材料学会材料研究促进奖,国际材料联合会年轻科学家奖,NEC最高科学技术奖,IAAM奖,重庆市巴渝学者等。


报告现场

黄行九副所长主持会议

刘建国院长为Rodrigo Martins教授颁发荣誉教授聘书

刘建国院长为王中长教授颁发特聘研究员聘书

Rodrigo Martins教授作报告

梁长浩所长介绍研究所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