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体所2022级硕士生开展参观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史馆和博物馆活动

发表时间: 2022-10-10 作者:文/姚运乐 图/姚运乐、信雅倩

        为了让同学们更好地了解学校历史,感悟校园文化传承科大人精神,激发学子自强精神,10月4日,在胡忠辉老师带队下,固体所2022级硕士生开展参观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史馆和博物馆活动。
        科大校史馆坐落于东校区,分为“国运所系、大师云集、气象峥嵘”等十四个展厅,采用通史陈列、专题展示和实物陈列相结合的方式全面展示了科大自成立至今的奋斗历程。展品中既有学科泰斗们的研究手稿,亦有长期形成的鲜为人知的档案史料;既有国家领导人来校访问的照片,亦有建校以来各个时期的珍贵影像。在讲解员的引导下,同学们依次参观了各主题展厅,学习了科大建校64年来的发展历程以及取得的一系列瞩目成就。看着展览厅里一幅幅老照片
,听讲解员阐述着科大的往昔,同学们深刻感受到学校获得的各项成就与数代前辈们的共同努力密不可分,表示要秉持“红专并进,理实交融”的校训,为进一步弘扬科大精神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科大博物馆创办于2003年,拥有实物、书画和图片等四个展厅。收藏有学校各历史时期的科研仪器、丁肇中教授捐献的部分科研仪器、学术资料、考古发掘成果和社会捐赠等藏品数千件套。讲解员着重向同学们介绍了“科技之光”和“两弹一星”展厅,在“两弹一星”纪念展中同学们深切地体会到老一辈科学家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两弹一星”民族精神。
        通过这次活动,同学们回顾了科大的光辉历史,切身感受了科大深厚的文化底蕴,增强了对科大的热爱之情和自豪感,激发了强烈的爱校荣校情怀,深刻领会到生命不止、拼搏不息的自强精神。

 

参观校史馆

参观校博物馆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