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体所举办第三期青年科学家学术沙龙

双碳背景下的热功能材料

发表时间: 2022-07-06 作者:文/熊婷娇 图/姚洁
      为加强固体所学科融合与凝聚,给科研人员提供学术交流沟通平台,推动研究所互利融合、共同发展,7月6日,固体所举办第三期青年科学家学术沙龙,邀请童鹏研究员作题为《“双碳”背景下的热功能材料》报告,副所长朱雪斌主持活动。

报告中,童鹏研究员首先介绍了热功能材料的内涵,并以热功能材料与”双碳”战略密切关联为切入点,阐明高效热管控/利用对于节能减排实现“双碳”目标具有重要意义。他讲解了红外高发射率涂层的工作原理、应用场景及最新研究进展;报道了其团队在热二极管领域的研究进展,介绍了热二极管材料与器件在低功耗热传输控制方面的应用前景;接着,他阐述了社会发展对低碳制冷与供热技术的迫切需求,从历史发展的角度点明了研究新型绿色制冷技术的重要意义,并就压致液固相变热效应材料研究进展做了详细介绍。最后,童鹏研究员简要介绍了团队在负热膨胀材料性能调控、低膨胀复合材料制备与应用探索等方面的最新进展。会后,参会师生与童鹏研究员进行了热烈交流及深入探讨。

童鹏,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主要研究方向为负膨胀、零膨胀材料、新型金属基复合材料、固态相变材料等。在Nature Communications、Physical Review Letters、Acta Materialia.等杂志发表学术论文150余篇。担任中科院材料物理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全国磁致冷材料与技术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电子学会应用磁学分会委员、国际期刊J. Mater. Sci. Technol.(JMST)编委。

童鹏研究员作报告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