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固体所党支部联合开展“传承科学家精神 赓续创新奋斗血脉”主题党日活动

发表时间: 2023-12-11 作者:文/唐琪、王鹏翔 图/曲肖璇

为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求真务实、报国为民、无私奉献的爱国情怀和高尚品格,12月6日,研究生固体所党支部联合开展“传承科学家精神,赓续创新奋斗血脉”主题党日活动邀请了韩福生研究员作科学家精神专题党课报告。固体所党委书记田兴友、纳米部主任张海民、综合办副主任袁春燕合肥物质院研究生处副处长孙凌云、教育主管夏文彬出席,活动由固体所研究生班主任郭宏梅主持。

科学家精神是科技工作者在长期科学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精神财富田兴友号召同学们要深刻领悟科学家精神的丰富内涵,热爱祖国、热爱科学、勇于创新、甘于奉献,争做重大科研成果的创造者、建设科技强国的奉献者、崇高思想品格的践行者,在固体所的科研事业发展中展现青春活力

韩福生研究员作了题为潜心研究,奋发图强,努力为国家航天事业做贡献的专题党课报告。他讲述了带领团队执行探月工程任务、首次火星探测任务、载人登月关键技术深入研究任务中的艰辛历程,介绍了团队在航天器着陆机构的设计和优化、材料的组织调控、高吸能合金普适性规模化生产等方面的主要创新成果及贡献。表示航天研制工作是一个技术难度大、质量要求严、精力付出多、社会关注度高的工作,需要秉持探究真理、发现新知的科研态度,发扬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行事风格,强化发现问题、攻坚克难的工作能力,树立团队协作精神和吃苦耐劳精神希望广大同学夯实基础,广泛学习,努力成长为品学兼优的国家栋梁之才。

孙凌云表示特种航天金属材料研究团队之所以能够取得系列突出成果,做出系列重要贡献圆满完成国家重大任务,离不开团队每一位科技工作者胸怀祖国、团结协作、勇攀高峰的优秀品质,是科学家精神的生动体现。她希望同学们传承好这一宝贵的精神财富,循着老一辈科学家精神的足迹,尽快成长成才,勇担科技自立自强的光荣使命。

本次活动使研究生党员对科学家精神内涵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营造了传承和弘扬科学家精神的良好氛围。

 

活动现场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