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日报】 王化:“走在前头作表率”

发表时间: 2022-07-11 作者:文字/李浩 视频/王珂

        添加样本材料,搅拌均匀,倒进模具,迅速凝固结块……在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固体物理研究所,该所材料应用技术发展部主任王化聚精会神,将一瓶瓶粉剂变成石头疙瘩,反复记录它们的凝固时间、硬度等详细参数。
        怀揣着成为科学家的梦想,王化2009年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博士毕业后,来到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固体物理研究所从事科研工作。“科研绝不是自娱自乐,而是要面向国家战略需求,产生技术能力,为中国经济腾飞作出贡献。”王化将研究的主攻方向定在快凝材料上,这种材料可以实现现场快速胶凝,同时具有高强度、抗腐蚀、高耐火阻燃、导热系数低等特性,对应急救援时运输通道的快速修建有重要作用。王化骄傲地告诉记者,不久前,省内某段高速公路路面出现开裂,王化研发的快凝材料使断裂面在两个多小时内迅速修复,而如果采用传统修复手段,需要花费5天至7天时间。
         科研“追光”路上,王化也在不断追寻心中的信仰之光。参加工作后,王化深入了解到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许多科学家的故事,被老一辈科学家不计个人利益、为国无私奉献的精神深深感动和激励。“我们的科研是服务于国家、服务于人民的科研,必须抱着为国家作贡献的思想,激励自己不断前进。”王化坚定了自己为国终生科研、为党终生工作的信念。她一边忙碌在教学和科研一线,一边积极向党组织靠拢。2012年,她光荣地加入了党组织,成为了一名预备党员。
        搞科研要能耐得住寂寞,坐得了“冷板凳”。在团队成员眼中,王化就是“拼命三郎”,生活中仿佛只有工作。“5+2”“白+黑”,王化始终坚守在科研一线,带领团队推进研发。除了实验室,户外也是王化的工作地点。为了观察材料性能,王化常常带领团队来到工地、野外,他们既是研究员又是工程师,既是技术员又是操作工,有时在工地一待就是十几个小时。“在世界科技竞争态势下,每一名科技工作者都应该争分夺秒,更好更快地完成任务。作为一名党员,更应该身先士卒,走在前头作表率。”王化说。
        10多年来,王化主持或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发表SCI收录学术论文60篇,获国家授权发明专利25项。(文字/李浩  视频/王珂)

 

 

【点击链接查看视频】https://mp.weixin.qq.com/s/o5u9zhAyeg1qFi5wen-CU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