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固体所】征文:我与固体所(作者:刘琳、赵志鹏)

发表时间: 2022-03-16 作者:刘琳
我与固体所
      正值固体所所庆四十周年,让我不禁回忆起与固体所的相遇。第一次来到固体所是2018年的夏天,我参加学校举办的夏令营活动,由于专业方向,所以选择参观固体所。在固体所的参观活动中,我了解到葛庭燧先生的葛氏峰、葛氏摆,了解到韩福生研究员为探月工程嫦娥号所研制的着陆缓冲材料,当然也第一次了解到现在所涉及的高压。这次参观让我对固体所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原来科研真的既实用又听起来这么高端。于是我考研到了固体所,这是我来到固体所的第二年。我在固体所的生活是十分充实的,这里有超净间实验室,有和谐的办公环境,有友善的老师和同门。当然,科研任务也是比较重的,刚来固体所的第一年,不管是周末还是节假日,我基本上很少休假,每天把实验放在第一位。但也正是这一年,让我学到了很多东西,让我从科研小白变成了科研菜鸟。感谢固体所让我了解到真正的科研生活。祝福固体所发展得越来越好!(作者:刘琳)

我与固体所
      第一次来到固体所还是2019年三月,那时随合工大同学老师一起来参观实习,在小楼报告厅聆听了多位老师的报告,对固体所充满了向往,也成为了我考研的目标。2020年成功上岸,以一名研究生的身份踏上科学岛,走进了微纳器件与应用研发实验室,走进了蔡伟平老师的办公室,开启了硕士研究生的学习生涯。这里有良师益友,有优渥的科研条件,我怀揣着科技报国的赤子之心,学习葛庭燧先生的精神,发奋科研。转眼2022年了,正值固体所所庆40周年,衷心的希望我们所能发展的越来越好!(作者:赵志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