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固体所】征文:印象固体所(作者:白金)

发表时间: 2022-03-16 作者:白金
  驻足蜀山湖畔,风景秀美,紧闭双眸,和煦的阳光洒在脸上,与固体所的往日种种,我的硕博生涯,浮现在脑海,一帧帧清晰的画面,历历在目:

      2016年,走进了这座神圣的科研殿堂,美丽的科学岛,活力的固体所,开启了我的科研生涯,去践行着我对科研的执着,你若是去问小孩子,你的梦想是什么,小孩子都会大声地回答我长大一定要当一个科学家,崇高的敬意,油然而生,不禁也让我想起之前写的一首小诗:“十年求学未曾想,今朝理想试锋芒,一生科研无悔惧,艰难困苦又何妨”。

      固所之大,不惟有老楼、小楼及新楼之大,更有导师科研渊博才华之大。每当停留在小楼路旁,仰望着葛庭燧院士的头像,万分敬仰之心,感叹着伟大的葛院士,伟大的科学家,葛氏扭摆,功勋卓著,鼓舞着我在这条艰难的科研道路上不断前行。都说材料是科研的基础,而我们固体所的科研工作者都是材料的耕耘者:固体科学跟前沿,一所八部率争先;内耗计算与功能,基础物理出新奇;环境能源不示弱,应用成果亦丰多;潜心科研多磨砺,报效华夏显初心!

      在这里,我也结识了一群志同道合的好朋友,尤其是我的“葫芦兄弟们”,我们一起在实验室认真做实验,一起在篮球场挥洒汗水,一起分享科研的乐趣,一起排解失恋的苦闷,推杯换盏之间,诉说对未来的憧憬与期待!

      不知不觉间,时间轴来到了2020年,一个不舍的毕业季,大家都要与固体所说再见了,固体所以他博大的胸怀培育了我们,让我们能以奋勇的姿态涌入人潮,做一朵奔涌的浪花,彼此也将告别,聚似一团火,散作满天星,莫愁前路无知己,天下谁人不识君,太多太多的道别,太多太多的珍重,在固体所的路口,送走了一个又一个的好友,你们怀揣着梦想前行,带着固体所对你们的期望继续踏上新的征程,而我选择了留所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继续提升我的科研实力。

      时间的尾巴永远难以抓住,一不留神,我在所里又度过了近两年,科研技能也在不断提升,2022年注定是一个不平凡的一年,在即将到来的建所四十周年之际,聊以些许文字回忆在固体所的青春岁月,同时祝固体所发展越来越好,科研成果突出,一切欣欣向荣,无论以后身处何地,这里都是我的母校,这里都是梦开始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