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的回忆--储昭琴

庆祝中科院固体物理所建所30周年

发表时间: 2012-02-28 作者:储昭琴

转眼间,固体所成立已经30年了,当年我们一起进所的一群“青年人”现在已年近50。翻开工作以来的张张老照片,不禁让我回想起同事们共同走过的美好岁月。

1983年,我和一群刚刚从大学毕业的年青人来到了董铺岛。当时,董铺岛交通不便,略显荒凉,生活实施简陋。固体所刚刚组建,实验条件也很艰难。但在所长葛庭隧的领导和各位前辈科学家的指导下,我们以实验室为家,勤奋地工作。这帮年青人每天在一起似乎有说不完的开心话和使不完的干劲,生活的非常快乐。照片是我们当时在固体所3号楼前花坛边留下的美好合影。

         

瞧,照片上的9位女同胞笑的是那样的开心。这是我们在参加董铺岛篮球赛后的合影。固体所虽然建所稍晚于安光和等离子体所,但当年,我们在董铺岛各项体育比赛中并不比兄弟单位落后。如今照片上的娘子军们都早已成为孩子的母亲,也不再向当年那样活跃在运动场上了,但仍各自在工作岗位上勤奋地工作,其中已有两位走上了所级领导岗位。

         

香港回归是我国的大喜的日子,这是当年固体所派出参加迎接香港回归万人长跑队员的合影。如今照片中14位同事已有7位退休,部分同事已调离固体所,虽然我们已不能朝夕相处,但这美好的时光将永远留在我的心中。

         

2011年我有幸参加了固体所迎新职工拓展培训,培训结束后拍摄了与大家留下美好记忆的合影。看,这些充满朝气活力的新人们,固体所将会有更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