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体所隆重举行纪念葛庭燧院士百年诞辰活动

发表时间: 2013-05-07 作者:文/姚洁 图/姚洁 潘静 余书楷

    今年是我国著名金属物理学家、国际滞弹性内耗研究领域创始人之一葛庭燧院士诞生100周年。5月3日,中科院固体物理研究所隆重举行纪念葛庭燧院士百年诞辰活动。纪念活动围绕“追寻葛老足迹,弘扬科学精神”的主题,通过开展纪念会、学术报告会、观看葛先生生平介绍纪录片等一系列形式,深情缅怀葛先生。

    安徽省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安徽省委主委赵韩,安徽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操建华,中国科学院原合肥分院党组书记、原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委书记、校长汤洪高,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院长王英俭,安徽省科技厅党组成员、省纪委驻科技厅纪检组组长周晓刚,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钱逸泰院士,南京大学都有为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张裕恒院士等领导和嘉宾出席纪念活动。

    此外,清华大学、南京大学、中山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的有关领导和专家学者,跟随葛先生工作过的老同志代表,葛先生的学生代表,葛先生的亲属代表,固体所的所友以及有关方面的代表也参加了此次纪念活动。

    固体所党委书记秦勇主持纪念会。秦勇首先宣读了中国科学院基础科学局、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原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院士、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名誉所长师昌绪院士、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李政道教授、南京大学王业宁院士、南京大学都有为院士等单位和个人的来函或题词,并对所有来宾表示热烈欢迎。

    王英俭在致辞中简要回顾了葛先生艰辛的求学之路和科学救国的报国之志,介绍了葛先生创建固体所的经历及其科学研究的累累硕果,号召全岛人员学习葛先生严谨治学、开拓创新的科学精神,勤奋工作,为合肥研究院的持续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赵韩、汤洪高分别致辞,深情追忆和缅怀了葛先生为中国金属物理研究事业毕生奋斗、杰出贡献的一生,回忆了与葛先生近距离接触的感人故事,表达了对葛先生的敬仰之情。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党委书记王忠明、清华大学物理系党委书记庄鹏飞、南京大学物理学院院长李建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副校长朱长飞代表兄弟单位讲话。钱逸泰院士、都有为院士、张裕恒院士作为嘉宾代表在会上发言。

    固体所张立德研究员讲述了其跟随葛先生参与固体所的筹建,见证固体所发展的全部历程;固体所所长蔡伟平介绍了固体所目前的发展现状、未来规划及发展方向,并号召固体所全体人员进一步坚定信念,努力工作,为促进固体所各项事业稳步发展做出贡献。

     纪念会期间,举行了向葛先生铜像致敬仪式,来宾们排成长队依次向葛先生铜像鞠躬并敬献鲜花。

    下午的座谈会上播放了葛先生生平介绍的纪录片,记述了葛先生走过的漫漫人生路和他用科学救国的远大志向。短短20分钟的纪录片,让葛先生的音容笑貌再次浮现在每个人的脑海。与葛先生一起工作过的老同志,葛先生的学生,固体所的所友分别发言,深情回顾了在人生之路上所受到的葛先生的影响,共同追忆葛先生赤诚爱国,献身科学,毕生奋斗,无私奉献的一生。大家表示,葛先生为我国金属物理事业贡献了全部才智和心血,为振兴我国科学事业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他的光辉业绩将永载史册,他的崇高品德和精神风范永远值得学习和纪念。

    纪念葛庭燧院士百年诞辰系列活动还包括:举行纪念葛先生学术报告会,举办葛先生生平事迹图片展,开放葛先生遗物和成果展览室,出版《纪念葛庭燧院士100周年诞辰文集》,开办纪念葛先生百年诞辰专题网站等。

          

                              纪念葛庭燧院士百年诞辰活动现场          

          

                                         赵韩致辞

          

                                         汤洪高致辞

          

                                         王英俭致辞

          

                                 蔡伟平介绍固体所发展情况

          

                                        主持人主持会议

           

                                        嘉宾代表发言           

          

                                     向葛先生铜像致敬

          

                    与葛先生一起工作过的老同志、葛先生的学生、固体所所友发言

          

                              纪念葛庭燧院士100周年诞辰文集

          

                              纪念葛庭燧院士100周年诞辰图片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