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物理系党委书记庄鹏飞参加纪念葛庭燧院士百年诞辰活动

发表时间: 2013-05-07 作者:
 今年是我国著名金属物理学家、国际滞弹性内耗研究领域创始人之一、物理系知名系友葛庭燧院士诞生100周年。5月3日,中科院固体物理研究所隆重举行纪念葛庭燧院士百年诞辰活动。

清华大学、南京大学、中山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的有关领导和专家学者,跟随葛先生工作过的老同志代表,葛先生的学生代表,葛先生的亲属代表,固体所的所友以及有关方面的代表参加了此次纪念活动。

 

物理系党委书记庄鹏飞在纪念活动上发言

 

物理系党委书记庄鹏飞参加纪念活动并在纪念大会上发言。他介绍了葛庭燧先生在清华物理系求学和工作的情况,代表物理系师生对葛庭燧先生献身科学、热爱祖国的精神表示了崇高的敬意。物理系倪军教授作为葛庭燧先生的学生也深情回忆了和葛庭燧院士一起工作的点点滴滴。

纪念葛庭燧院士百年诞辰系列活动还包括:举行纪念葛先生学术报告会,举办葛先生生平事迹图片展,开放葛先生遗物和成果展览室,出版《纪念葛庭燧院士100周年诞辰文集》,开办纪念葛先生百年诞辰专题网站等。

葛庭燧先生1930年考入清华大学物理系,后因患病休学两年,1937年获得清华大学理学士学位。1940年在燕京大学物理系获得理学硕士学位后应西南联合大学吴有训、叶企孙教邀请,赴昆明任西南联大物理系教员。葛先生1941-1949年赴美,先后在加州大学伯克利研究院、麻省理工学院光谱实验室、芝加哥大学金属研究所学习工作。1949年回国后,葛庭燧先后担任清华大学物理系教授和中国科学院应用物理研究所的合聘研究员,中科院金属所研究员、副所长,中科院固体物理所研究员、所长、名誉所长,中科院合肥分院副院长等。

葛庭燧先生生前主要从事固体内耗、晶体缺陷和金属力学性质研究,是国际上滞弹性内耗研究领域的创始人之一。他首创了“葛氏扭摆”,首先发现了晶界内耗(葛峰),首先发现了点缺陷与位错交互作用以及位错与晶界交互作用引起的非线性滞弹性内耗峰,著有200余篇学术论文和多种学术专著,并曾荣获多项国内外学术大奖,在国内外学术界享有崇高声誉。

 

【链接】

【清华大学物理系党委书记庄鹏飞参加纪念葛庭燧院士百年诞辰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