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韩应邀参加著名爱国科学家葛庭燧院士百年诞辰纪念活动

发表时间: 2013-05-06 作者:九三学社省委
 5月3日,中国科学院合肥固体物理研究所隆重举办著名爱国科学家葛庭燧院士百年诞辰纪念活动。省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省委主委赵韩出席并讲话,九三学社省委专职副主委檀莉等参加活动。
    赵韩深情回顾了葛庭燧光辉一生的不朽业绩和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崇高品质。葛庭燧在新中国成立之初,从美国突破重重阻难回到祖国,参加了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和合肥固体物理研究所的创建工作。上世纪四十年代,葛庭燧发明了世界上第一个测量金属中的内耗装置,被国际上命名为“葛氏扭摆”,还首次发现了晶粒间界内耗峰,被国际上誉为“葛氏峰”。一系列研究成果,奠定了“滞弹性”这个领域的理论基础。1999年获美国TMS协会最高奖项——梅尔奖,这是第一位亚洲科学家获此殊荣。
    赵韩指出,在纪念中共“五一口号”发布65周年的重要日子里,我们重温葛老的生平事迹,对弘扬传统,同心追梦,有着特殊的意义。作为以科学技术界为主的九三人,我们要继承他的遗志,为繁荣科学事业贡献力量,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葛庭燧曾任九三学社中央参议委员会副主任,九三学社中央顾问,九三学社第三、四、五、六届中央委员,第七、八届中央常委;第三、五、六、七届全国人大代表。
【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