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拓展】战狼队 陶坤

发表时间: 2019-10-28 作者:

我很荣幸参加了固体所博士新生的团队建设培训,这次团队建设培训让我记忆深刻,这是我人生中的一笔宝贵财富。在这次培训里,我学到了很多东西,也有了一定的进步,同时也认识到自己的不足。忠心感谢固体所领导和老师给我们提供一次这么珍贵的培训机会。这次培训内容丰富使我认识到了什么是团队,培养了我们团结协作,奋勇拼搏,相互关爱,相互进取的精神。这次团队建设的培训给予我的感悟和启发是一笔宝贵的财富,对我们的科研和未来的工作都有很深刻的影响具体有以下几个方面的体会

一、户外拓展训练让我对团队建设有了初步的认识。

1 、尊重和沟通,如果 不懂得尊重 别人,一切都无从谈起。这里指的 尊重是来自于坚信只要是个人,就有比自己强的地方 。这个尊重是有形的,是可以看得出来、感觉得到的,比如说: 对人的守 时、守信、虚心听取意见等等。最大、最可贵、最有效地的尊重是信任, 这体现为对 各 团队成员的合理、有效的授权和委任。沟通也是很重要的 一个团队的领导者应该 把情况了解上来,把影响施加下 去。好的沟通就像一个灵敏有效的神经系统,又像是机件运行的润滑剂, 沟通的手段多种多样, 例如有:聊天、 娱乐 等,在这次拓展训练中每一个项目、每一位成员都是在无时无刻的沟通当中,在沟通中一个人的性格无所谓优劣,最重要的是要因人而异,善加利用,通过合理的组合,减少冲突,增强合力,从而达到最理想的目标

2、 协调和组织 ,指的 是把合适的人放在合适的位置上。作为一种具体的技能和工作内容,实际上,这是和尊重、沟通和服务是连在一起的。 如果 把前几项做好了,协调组织基本上就是个水到渠 成的问题。我觉得有两个需要注意的方面,一是要注意实际情况,因人就势;二 是要注意尽可能多地 、合理地授权 。

3 、导向问题。也是最终要的。前面提到的种种,都要以一个原则为导向,那就是:产生合力,达成目标,最终目的是要把工作做好。这是基本准则,也是衡量的标准。

二、 拓展的意义让我知道什么是团队精神,什么是团队协作,以及如何建立高绩效团队有了系统的认识和掌握。

1 、 团队就是有共同的目标并认同,为结果担负共同责任的一群人,他们有着严密的组织,各尽其责,团队里的每一位成员必须要同一个目标,对这个目标必须全力以赴、专心致志,团队中必须要有强有力的领导核心。团队精神就是相互合作、相互服务、相互支持、相互信赖。

2 、要建立一个高效协作的团队,必须要克服缺乏信任、惧怕冲突、欠缺投入、逃避责任、无视结果这五大障碍。信任是一个团队协作的基础,是团队高效协作的核心。冲突的爆发和解决是保持团队健康的重要条件。欠缺投入的主要原因在于团队成员没有明确的目标,或者不了解工作的真正意义。逃避责任的产生是缺乏对整个团队的责任感和归属感造成的。当团队成员把他们的个人需要或他们的部门利益放在整个队伍的共同利益之上的时候,就导致了无视结果。如何建设一个能够高效协作的团队,使每个成员能在团队中找到归属感,是我们各级管理人员需要认真琢磨的事情。建立一支高绩效的团队,我们可以利用目标和价值观、赋能、人际关系和沟通、灵活性、最理想的生产率、认可和感谢、士气这七大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