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老网站 > 党群文化 > 创新文化
灵魂深处的碰撞:固体所优秀毕业生交流会
发表日期: 2016-06-06 作者: 王宇
【打印】 关闭
 每个人终其一生,都在做选择,都曾在十字路口徘徊犹疑,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然而也正是这些无数个决定和无数次徘徊凝华成我们生命中每一个重要的时刻。值此毕业之际,我们请来了四位优秀的毕业生为正在求知求实的同学们答疑解惑,分享经历。

毕业生王可结合自己出国经验讲述了国外的科研环境以及科研态度,警醒我们如果想要做出优秀的科研成果,就必然要多加努力。在科研圈子里,我们常常提及某些科研做的非常优秀的人是“天才”、“有天赋的”,却从没好好在意他付出多少披星戴月的时光,大多数人的努力程度还远远没有到拼天赋的时候。门丹丹为我们讲述了她是如何在纠葛中成长,如何错过了曾经的大好机会,又是如何朝着她认定的方向不断前进,一步一步,所谓“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田书博告诉我们,有计划地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是多么重要;他谦虚聪明,虽经受打击但不曾放弃,他曾在十月的黄金长假里每天一本书的阅读和学习,孤单的寝室和孤单的自己相伴。还有姚传好以他略长的年龄和更加丰富的人生给我们讲述了许多故事,目标,实验,谨慎……一些看上去的简单易懂名词似乎又得到了新的意义。

此时此刻,灯光柔和,气氛融洽,在师兄师姐们讲述了自己的经历之后,同学们也敞开心扉积极提问,譬如工作方向、简历制作、出国要求等等,困惑顿解之后大家虽表情各异,但无一例外同学们的眼神似乎比之前更加清晰明亮。

活动渐渐接近尾声,由举办本次活动的组织者代表王宇总结发言,“我们今天举办这个活动,不是让大家来听道理,也不是要去复制模仿他人相对优秀的人生,我们是想以一个旁观者的角度,去观赏他人的经历,以人为镜,可以知得失,知道哪里不足哪里优秀,才能遇见更加优秀的自己,如果有一位同学从师兄师姐的某一句话当中有所受益,那么这就是我们活动的意义了”。

          

          

                                                               交流会现场

 

皖ICP备050001008中国科学院固体研究所 版权所有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蜀山湖路350号
邮编:230031 电话:0551-65591415 传真:0551-655914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