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体所举办固体物理与材料科学学术报告会

汪卫华和龚新高院士受聘为固体所学术所长、科学顾问

发表时间: 2022-09-06 作者:文/姚洁 图/王天昊、姚洁
       9月3日,固体所举办建所四十周年系列活动:固体物理与材料科学学术报告会,旨在探讨固体物理与材料科学的前沿研究和发展前景,谋求固体所创新发展的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会议期间,中国科学院院士汪卫华、龚新高分别受聘为固体所学术所长、科学顾问。

中共安徽省委组织部二级巡视员刘长庚、合肥市副市长朱胜利、合肥研究院院长刘建国出席并致辞,安徽省科学技术厅二级巡视员孙斌,合肥研究院党委书记黄晨光出席会议。合肥研究院副院长宋云涛主持聘任仪式。

刘建国表示,汪卫华、龚新高两位院士长期以来一直关心支持科学岛和固体所的建设发展,此次受邀回所报告并分别担任固体所学术所长和科学顾问,对于科学岛和固体所来说,都是一个巨大的发展机遇,他们的助力将极大地鼓舞科学岛和固体所人奋勇前进的决心、信心和勇气,为合肥研究院的创新发展增添新引擎,为科学岛加强新时期人才队伍建设打造新格局。期待固体所在新时期,以材料的重大需求为牵引,产出更多原创性、引领性、颠覆性重大成果,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为实现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做出新的贡献,最后预祝此次学术报告会圆满成功。

朱胜利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考察安徽时强调,安徽要实现弯道超车、跨越发展,关键靠创新。近年来,合肥坚持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视创新为生命、把创新当实力,创新成果捷报频传、创新资源加速集聚、创新环境持续发展。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社会各界尤其是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努力和奉献。今天的报告会聚焦材料领域前沿研究和发展前景的探讨,将为合肥相关领域发展提供前瞻引领和动力支撑。下一步,合肥市政府将针对科研工作的需求清单,完善服务保障机制,为科学家排忧解难,持续营造良好的创新生态,将科技创新这个关键力量进一步转化为合肥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

刘长庚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安徽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作出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三地一区”战略部署。目前政策红利已经显现科技创新策源地捷报频传,新兴产业聚集地厚积成势,改革开放新高地赋能升级,有力推动了全省高质量发展诞生的系列重要科技创新成果,为提升我国科技实力作出了安徽贡献,而合肥研究院固体所的“嫦娥钢”已然成为安徽省科技创新的一张名片。期待固体所未来进一步加强创新研究、人才培养和产业转化,满足国家新材料战略需求,并通过高技术成果辐射带动安徽新材料产业的发展,为我国的材料技术进步作出更大贡献。

固体所所长梁长浩作题为《怀材逐梦四十载 匠心传承谱新篇》报告,从“以史为鉴、砥砺前行、继往开来”三个方面,介绍了固体所四十年发展历程,目前组织架构、优势学科和代表性成果,以及未来发展方向和面临的机遇挑战。四十年春华秋实,固体所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逐步形成了空天服役材料、核能工程材料、电子信息材料、能源环境材料、前沿交叉等特色鲜明的学科研究方向取得了一批原创性科研成果和关键技术突破培养了一批享誉国内外的高层次人才。未来,将继续以材料领域重大需求为牵引,科坚持研自信、坚守科技初心,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而努力奋斗

在授聘仪式上,合肥研究院党委书记黄晨光介绍了汪卫华、龚新高院士的个人简历、学术成就,以及本次授聘活动的战略意义,并宣读聘任文件。刘建国为两位院士颁发证书。汪卫华院士长期从事非晶态物理,新型非晶、纳米材料及其它亚稳材料在高压、低温、微重力等极端条件下的制备、结构、物性研究。在非晶形成机制、新材料开发和形变机制等方面做出了系统性和创新性成果。龚新高院士主要从事凝聚态体系结构、电子结构和计算方法发展研究,在创新计算方法、团簇物理和多元半导体等方向,取得了一批系统性强、原创性高的研究成果。

在特邀报告环节,汪卫华院士作了题为《非晶物质的“缺陷”及性能调控研究》的报告。他以固体缺陷为切入点,回顾了在固体所期间跟随董远达、何怡贞先生从事非晶材料研究的经历,他从葛庭燧先生开辟的内耗与固体缺陷研究方向起步,提出了非晶流变单元模型,揭示了非晶合金动力学的结构起源,介绍了基于该模型发展的非晶性能调控理论、方法技术及在高性能非晶合金开发应用等方面的系统性创新成果。

龚新高院士在特邀报告——《固体所与我》中,用老照片生动回顾了在固体所学习、工作和生活的点滴趣事,介绍了其在玻璃研究方面的新进展,提出了通过调节势能面的方法来研究玻璃的特性;并进一步介绍了在结构搜索和复杂体系物性模拟等方向的方法发展,实现了材料的逆向设计和大体系的快速求解等内容。

下午举行了固体所研究方向报告会。科研人员代表王先平、谢卓明、张海民、张献、王贤龙分别围绕空天服役材料、核能工程材料、环境能源纳米材料、电子信息材料、超高含能材料等内容做了专题汇报。报告结束后,与会人员围绕学科凝练、人才培养、团队建设等问题展开互动交流。

汪卫华院士建议固体所科研人员要传承和弘扬葛庭燧院士等老一辈科学家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勇敢走出去,多沟通勤交流不断提升科研创新能力;要团结一致举全所之力培养造就科研帅才,以此带动更多高水平团队,壮大固体所创新人才资源。

龚新高院士希望固体所人要不忘初心,坚持内耗和纳米研究的传承和发扬;在做好材料领域的基础研究工作的同时,积极探索领域的应用研究;将现有科研平台和人才队伍用好稳定好鼓励年轻人敢于梦想、勇重任,在历练中不断成熟、在竞争中脱颖而出,最后表示会尽己所能为固体所发展贡献力量。

宋云涛在发言中强调基础研究工作的重要性。他表示经过几代科学家的默默耕耘,四十年来,固体所的基础研究既有底子也有里子,希望固体所与等离子体所等兄弟单位深化合作,依托国家重大科技需求,发挥团队建制化优势,以大科学装置、高新技术、平台项目、成果转化等项目为抓手,不断提升科技创新水平,产出更多重大科技创新成果。

刘建国做总结发言感谢两位院士回来助力固体所和科学岛的改革创新发展,希望固体所主动思考,前瞻谋划,在现有工作基础上,争取做出更有标志性的科研成果;聚焦主责主业,发挥好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作用;分析科技创新的形势要求,发挥在材料领域中的特色优势,推动重大创新成果持续产出;锤炼人才队伍,强化使命担当,勇挑创新重任,促进人才进一步成长。

安徽省、合肥市发改委,合肥市科技局有关负责同志,合肥研究院固体所领导班子等出席活动。

会议现场

领导致辞

黄晨光宣读聘任决定,宋云涛、田兴友主持活动

 梁长浩作固体所40年发展历程报告

刘建国颁发聘书

汪卫华、龚新高院士作特邀报告

固体所研究方向报告会

互动交流

研究院领导发言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