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体所获2021“创客广东”数智新业态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

发表时间: 2021-08-11 作者:余道洋
        8月6日,2021年“创客广东”数智新业态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在广州市举行。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固体物理研究所(以下简称固体所)余道洋团队参赛的项目“水面机器人及智慧管理平台”获得企业组二等奖。
       大赛以“聚焦数字产业发展,推动产业数智化变革,打造未来科技产业新高地”为主题,自7月启动报名以来,吸引了100多家信息技术、工业互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领域中小企业参赛。参赛队伍分企业组和创客组,经过激烈角逐,6支企业组和6支创客组参赛队伍入围决赛。评审专家围绕团队能力、商业能力、技术能力等多个维度科学考量,重点针对项目实用性、环保性、成熟度、创新性等方面进行打分,评选出企业组、创客组各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余道洋团队参赛的项目“水面机器人及智慧管理平台”,通过预赛和现场路演,获得了初赛第一,决赛第二的好成绩,项目的技术先进性和产业化前景得到了专家的充分肯定。该项目后续将进一步推动科研成果转化工作,有望成为固体所产业化的标杆项目。
       自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来,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激发全社会创新潜能使科技创新的成果更多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在祖国大地上“开花结果”成为国家创新战略的重要国策。为相应和落实国家科技成果转化的政策,余道洋团队积极推动先进科技成果转化工作。近年来,余道洋博士主持的水面机器人项目取得了多项重要成果,研制的水面机器人于2018年在上海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用于黄浦江水面保洁作业、2020年6月4日央视四套播出的《长江行》节目对水面保洁机器人进行了专题报道、2021年5月无人自航式水质监测船用于北京2022年冬奥会水源地的安全保障任务,上述研究成果多次被新华社、中新社、人民网、安徽日报等国家级媒体报道,以及被中国科学院、合肥市人民政府、安徽省科技厅等政府官网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