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体所伍志鲲研究员入选2020年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

发表时间: 2021-04-25 作者:姚洁

  4月22日,全球性信息分析公司爱思唯尔(Elsevier)发布了2020年中国高被引学者(Highly Cited Chinese Researchers)榜单。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固体物理研究所伍志鲲研究员入选。

  据悉,此次共有4023位学者入选2020年“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分别来自全国373所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涉及教育部10个学科领域、84个一级学科。中国科学院拥有最多的高被引学者,共441位。

  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是基于客观引用数据对中国研究者在世界范围内的影响力进行系统分析而得出的结果。伍志鲲研究员长期致力于金属纳米团簇的合成、结构、性能及应用的研究,代表性工作为“反伽伐尼反应”研究。入选爱思唯尔高被引学者榜单,意味着伍志鲲研究员作为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所发表论文的引用次数在相关领域所有研究者中处于较高水平,具有广泛的世界影响力。

  伍志鲲,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伍志鲲研究员从零开始组建团队,聚焦于一种新型材料——金属纳米团簇的研究,取得了系列创新性进展:如为解决单分布金属纳米团簇合成困难的问题,提出“动力学控制和热力学选择”合成策略,发展多种合成方法,并在此基础上解决了一个困扰科学界多年的疑难问题——Au144的结构解析;为推动金属纳米团簇的应用,系统开展了荧光与结构关联研究,为荧光性能的提高提供了指导;在国际上开创和引领了反伽伐尼反应”研究的开展。主持和参与国家基金委杰出青年/优秀青年基金、海外及港澳学者合作研究基金、科技部重大研究计划、中科院国际创新团队等项目10余项。在Sci. Adv.、 Nat. Commun.、 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ACC. Chem. Res.等杂志发表学术论文9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