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体所研制的Mn基高阻尼合金(THMA70)通过航天器用材料认定

发表时间: 2021-07-29 作者:张临超 高云霞
  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固体物理研究所内耗与固体缺陷研究部所研制的Mn基高阻尼合金(THMA70)经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第五研究院宇航物资保障事业部材料工程总体室开展认定工作,并顺利通过航天器用材料认定。

      为确保我国新型全天候、高时间分辨率、宽视场高轨高分辨遥感卫星在轨正常工作,避免姿态控制等操作导致的微振动对卫星精度产生不良影响,亟需采用特种高阻尼材料器件对扰动进行隔离和衰减。为此,固体所历经5年,研制了兼具高阻尼及高强度的孪晶制振Mn合金该合金是一种可通过自身高效吸能使得外界振动能量迅速衰减的特种新型金属功能材料,减隔振效率优于90%。鉴于该型金属材料尚无航天器应用先例,根据《五院航天器用材料认定管理办法》,宇航物资保障事业部材料工程总体室根据总体部委托,制定WZB-CLBZMIFB20011《航天器用孪晶制振Mn基高阻尼合金(THMA70)认定试验方案》,材料本征特性、热物理性能、力学性能、阻尼性能及温度冲击耐受性等数十项性能设认定判据,并自2020年8月开始对固体所研制的Mn基高阻尼合金(THMA70)展开认定,经近一年的全面、系统、严格的材料性能认定测试,各项检测结果均符合航天器用材料认定判据要求,Mn基高阻尼合金(THMA70)最终顺利通过航天五院材料认定。

      Mn基高阻尼合金(THMA70)通过此次材料认定后,将正式成为我国航天器用材料入库采购系列,这不仅有利于材料研制、材料推广应用标准化,还将为下一步继续开展业务合作夯实基础。固体所后续还将进一步推进Mn基高阻尼合金(THMA70)设计和制备体系化和标准化,继续为航天工程的发展提供有力支撑。